您好,欢迎来到武图讲座!

城市化专家建言复兴“世界武汉”:用世界眼光才能读懂大武汉

  • 发布时间:2019-01-11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192

城市化专家建言复兴“世界武汉”:用世界眼光才能读懂大武汉

资料图/记者周迪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7日讯(记者冯爱华 通讯员李亚茹)“我有两位武汉朋友,他们都成长在汉口、就读于原华中理工大学城市规划专业,但是直到分赴美国和法国读博士之后再回来看汉口,才恍然明白汉口城市肌理的妙处。没有世界眼光,也不一定读得懂大武汉。”5日,城市化专家、北京大学景观学院客座教授李津逵,在武汉图书馆名家论坛带来主题为“复兴世界的大武汉”的讲座。他提出,复兴大武汉,不仅在于复兴其世界影响力,也在于复兴其审美内涵。

2016年,国家发改委原则同意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服务带动功能。在李津逵看来,一般国家的中心城市,承担着区域功能,但是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国家的中心城市,一定是在某一个方面或某几个方面,承担世界领头羊的功能。武汉的起伏兴衰决定于和世界中心的距离,换句话说,是和人类文明创新中心的距离。这个距离越近,武汉就越发达,这个距离越远,武汉就会遭受痛苦。

“张之洞督鄂18年,这位不言革命的大革命家,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出版等全方位将武汉最大限度推向了世界的中心。走遍北美、熟悉英国的孙中山先生当年满怀深情地预言:未来在世界上鼎足而立的三大都会应该是纽约、伦敦、武汉。”

李津逵认为,复兴武汉要从四个方面发力:复兴与世界的对话能力、复兴审美的眼光、复兴工匠精神、复兴百折不回的意志。其中,提升审美眼光、复兴“美丽的武汉”,在“美丽中国”时代具有特别的意义。

大武汉拥有美丽内涵,李津逵表示,从知音文化,到武汉悠久的历史文化,从江滩优秀历史建筑群、当年失明的沈祝三主持武大建设、到中苏专家攻克长江大桥难题,武汉有着“石头书写的史诗”。如今武汉不仅是“设计之都”,武汉的工程设计也走向全国、走向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李津逵建议,谱写美丽的复兴乐章,需要我们放慢脚步、感受武汉之美,坚定担当、保护城市文化,提升审美、用世界的眼光读懂武汉之美。“古往今来,武汉留下了人类文明史上最为丰富多彩的篇章,等待着我们听懂、欣赏、享用、续写。不要让知音之城知音难觅,不要待弦断有谁听,要与伟大时代同行,无负复兴大武汉的美好运程。”

【编辑:符樱】

(作者:冯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