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武图讲座!

北京肝胆外科专家来汉宣讲护肝新知 有人吃这类感冒药可致严重肝损伤

  • 发布时间:2019-01-18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497

北京肝胆外科专家来汉宣讲护肝新知

有人吃这类感冒药可致严重肝损伤

    “吃什么伤肝,吃什么护肝?”12日下午,武汉图书馆《名家论坛》“营养与肝脏保护”主题讲座赢得观众热情点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王孟龙,先通俗解读医学知识,再支招饮食运动护肝细节。

    乙肝治治停停

    或将遭“报复性反弹”

    每周六下午在武汉图书馆开讲的《名家论坛》,作为公益性讲坛,历时12年,受邀嘉宾来自全国各地。本场嘉宾王孟龙出生在武汉,17岁赴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求学,1998年师从“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并获得博士学位。

    随着预防接种和母婴阻断的广泛推广,人们不再谈乙肝色变。但中国目前仍没有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乙肝病毒携带者尚有9000万人。王孟龙曾多次接诊从轻度乙肝发展到肝硬化最终导致肝癌的患者,十分痛惜。

    他在讲座时说:目前尚无乙肝病毒的根治性药物,现有的核甘类药物只是抑制乙肝病毒复制,但如果从患乙肝初期开始配合医生规范用药,坚持治疗,日常生活注重养护,大多数人可有效控制病情,平安度过一生;相反如果治治停停“见好就收”,很可能会激发病毒“报复性反弹”,反而使病情恶化。

    暴饮暴食

    会使肝脏不堪重负

    “吃什么伤肝,吃什么护肝?”是观众们关心的话题。王孟龙形象地解释了肝对人体的重要性,他说:生命因新陈代谢而延续,而肝脏则是人体新陈代谢的“中心站”,既负责深度加工,又负责解毒排毒。

    “如果来料暴增,加工厂必将不堪重负,因此护肝最忌暴饮暴食”,王孟龙说,一旦过度进食超过了肝脏的承受能力,就容易导致肝功能异常、脂肪肝等一系列问题。

    合理饮食科学运动,将体重指数保持在18-25之间是护肝法宝。王孟龙特别介绍了几种“爱肝食物”:白薯、玉米、海带、苹果、牛奶、洋葱、冬瓜,每天可以吃两三种。此外,最好每天有约2000毫升的饮水量。如果发现自己一段时间饮食过量,可通过增加运动消耗能量为肝脏减负。

    有人吃这类感冒药

    可致严重肝损伤

    “20%的肝损伤由药物引起,近年来临床上发现不少患者因吃感冒药导致严重肝损伤。”王孟龙特别提醒:服用感冒药之前看清里面是否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有些人会对这种成分过敏而导致严重肝损伤,如果服药之后出现眼睛、面色、尿液发黄就应该高度警惕。

    在演讲中,王孟龙纠正了一些比较常见的护肝误区:脂肪肝并非肥胖者专利,嗜酒会导致酒精性脂肪肝,长年全素食、节食减肥不当等也会因为营养不良可能导致脂肪肝。

    他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年最好进行一次全面体检,以尽早发现肝脏的各种疾病。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每年应该进行至少一次肝功能和甲胎蛋白检测以及肝脏超声检查。

    记者罗岚 通讯员张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