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武图讲座!

蔡元培“扣下”李大钊薪水确属史实,全国知名党史专家的这台讲座“火”了

  • 发布时间:2021-07-08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206

蔡元培“扣下”李大钊薪水确属史实,全国知名党史专家的这台讲座“火”了

极目新闻记者 张聪 

通讯员 鄢静慧

7月1日晚,在鸟巢录制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央视一套正式登场,开篇“破晓”环节中,由《觉醒年代》中“李大钊”“陈独秀”扮演者张桐、于和伟再现的“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场景登上热搜,又一次引发无数网友的感慨。

提到李大钊和陈独秀,故事就是讲不完的。7月3日,武汉图书馆“名家论坛”栏目迎来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院研究员、全国知名党史专家李蓉做客。《学习党史 砥砺前行》讲座中,李蓉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后“第一个28年”的艰难历程,毫无意外地,讲座期间她也数次提到李大钊的革命事迹,其中,蔡元培“扣”下李大钊薪水的故事再被讲起。

现场:

建党之难从“经费”讲起

蔡元培扣李大钊薪水确是真实历史

李蓉是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长期从事中国共产党民主革命时期历史研究的她,是《中国共产党简史》的撰稿人之一——这部党史研究作品,今年3月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四本“指定书目”其中的一本。

作为最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的人物之一,李蓉谈起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历史来可谓形象生动。

比如,讲建党初期的“艰难”,她从“经费”谈起,提到中共一大15位代表中的两名外国人,“最早的资料显示,共产国际派人到中国是1920年3月,他们到了北京,见了李大钊,了解在中国到底有多少人了解马克思主义、对创立共产党感兴趣,李大钊做了如实的介绍。”而这两位外国代表还有一个“功能”,就是为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提供经费,“我们湖北、湖南的代表才有可能去上海,登上嘉兴南湖的那艘红船。”

提到“经费”,就必须提到每每都把自己120块大洋的月工资奉献给革命工作的李大钊,李蓉提到,《觉醒年代》中蔡元培通知财务每月扣下李大钊40大洋工资的细节当然是历史真实,“虽然赵纫兰是中国典型的贤妻良母,但家里还有五个孩子,蔡元培这个举动是对李大钊的爱护,也是必须的。”

采访:

“党史人”为《觉醒年代》爆红开心

看完电视剧还可以再看这几部书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书写的一百年恢弘史诗在李蓉生动的解读中徐徐展开,拨动着现场和屏幕前听众的心弦。讲座结尾李蓉提到,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不断补好精神之“钙”,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牢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将无数中国共产党人践行的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的精神传承下去。

讲座结束后,李蓉接受了极目新闻记者专访,当提到《觉醒年代》在年轻人中的受欢迎程度时李蓉表示,这让“搞党史的人非常高兴”,“党史人也会注意到,以前的传播路径需要根据时代进行改革,比如是不是要多运用电视手段?怎么讲故事才能让更多人真实感受到历史的脉搏?”她坦言这是一个慢慢认识的过程,但大家已经行动起来了。

比如,李蓉也在为相关纪录片“出力”。她介绍,今年5月18日开始在央视播出的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前两季都是由她负责编审,“我们也希望年轻人更多接受、更多了解我们党的历史,回顾并体会民族这一百多年来走过的壮丽历程。”

她还推荐,如果看完《觉醒年代》的观众还希望更多了解党史,可以去翻阅《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这几部史书都已经有了权威版本,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去看看。”

据悉,当天,武汉市32家单位的党员代表参与了本次专题讲座,同时,为进一步推动优质党史教育资源“飞入寻常百姓家”,武汉图书馆还用网络同步直播的方式将这台讲座传递出去。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当天的讲座吸引到现场听众200人,而网络直播听众则突破了30000人。


责任编辑:韦武霞